寫在《小羊流浪記》啟程之後……

文/呂黛芬  插畫/姱姱  設計/潘衡

單書.jpg

(選自 長篇奇幻小說 <小羊流浪記> 作者後記  2017/1  財團法人中國主日學協會出版)

故事似乎暫告一段落,但其實《小羊流浪記》的旅程才剛剛開始。

2000~2003年,我生命中經歷幾個重大轉折,到了2003年,所有習慣與外界的通訊方式都被迫中斷,經歷各層面的絕境,如同大衛當年躲在亞杜蘭洞裡一樣,洞中時期,禱告和讀聖經成了我唯一的娛樂,領受了許多異夢異象及聖靈的啟示。2003年冬天,我因恩典飛往美國的堪薩斯城,造訪國際禱告殿(International House of Prayer in Kansas City)《小羊流浪記》前半部的故事,就是從旅居美國2003年開始,陸續出現在我的夢中、禱告中,我ㄧ開始多半打字記錄在筆電裡,或直接寫在日記裡。

有關對《小羊流浪記》書中情節或創作背景的疑問,在部落格連載時,已有許多朋友提問過,我把這些問答簡單匯整如下……

《小羊流浪記》是真實故事嗎?

《小羊流浪記》的「原型」最早是2000年開始的一連串難解異夢,及禱告裡領受的啟示,聖靈陸續揭開我不知道的奧秘,並以有劇情的畫面呈現。後來連禱告中、喝咖啡時間、旅行中都可以繼續「收看」,完全無預警地出現在腦海中。2006年,聖靈感動我將這些異夢、異象以故事的方式串連起來,以不定期連載方式發表於YAHOO雅虎部落格<國度小筆>上,也引起了另類的迴響,連結了非常多經歷不同的流浪小羊。

《小羊流浪記》畢竟是一部文學創作作品,不免仍有作者的個人色彩,或取材自身邊的人事物及生命經歷,雖以寓言的方式書寫,但真正篩選的關鍵都是以「某些小羊的生命真實經歷見證」為主,有些人的故事太難以置信,也因隱私須保護當事人,寓言故事的形式最能兼顧。(未來故事的發展,角色涉及屬靈爭戰和深度醫治,會更為明顯)

《小羊流浪記》中涉及聖經真理的部分,我都極為小心,總是再三查驗,而查驗的最大準則仍是聖經經文,這也是最花時間的部分。記錄異夢、異象,以及下筆寫小羊故事時,其實還蠻快的,但是禱告生活、求問聖靈、默想和讀經以及查驗的過程,反而十分耗時。

這也是過去以筆名發表小羊系列故事的主因:不希望讀者對焦在作者個人身上。在書寫過程中,我也常想要「筆隨意走」,按照個人真實經歷寫故事,聖靈屢次溫柔提醒我:《小羊流浪記》並非寫我個人的傳記故事,或是個人見證。每次我主觀想法所構思的「情節」,最後都因為聖靈的提醒而刪除。

numbers.jpg

你就是灰灰羊嗎?你被綁起來過嗎?

儘管我也是傷痕累累的小羊,不過,沒有耶。(要把我綁起來很難吧!) 從小到大,神預備許多好牧者和屬靈長輩一路幫助扶持我,特別是對我靈命更新帶來重要影響力的屬靈母親Marcia,神透過她忠心的啟示性代禱,也給我最多叮嚀和管教。希伯來書作者說,凡管教的事,當時不覺得快樂,反覺得愁苦。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,結出平安的果子,就是義。雖然我的屬靈媽咪和我的呼召不盡相同,我非常感謝在這段啟示性旅程上,神使用她來預備我。

旅程上我遇到很多神的僕人使女,他們非常隱藏,不完全是公開牧會的牧者或職分。但是他們真實握有耶穌的手杖,一跟他們相處你就認得出來!

我是個不完美的作者,字裡行間我很少掩飾自己的軟弱,但我樂意使用第一人稱的「灰灰羊」為故事的視角,是因每個人都可能走過「灰灰羊」的歷程,或有類似的眼光和感受,我相信耶穌看我們為寶貴,祂並沒有要我們當個冷冰冰、毫無感覺的「優秀宗教徒」!因為祂自己也曾經歷人世間的無奈和滄桑,也曾落淚、難過、痛心,甚至軟弱。

 

《小羊流浪記》會有續集嗎?

寫<小羊>時確實很特別,我沒有故事大綱也沒法進行寫作計劃,(私底下我是個超愛作計劃的人呢,何況長篇小說通常要有創作計劃或大綱構想較安全。)

這個書寫過程,我跟讀者們一樣,參與了一場生命的冒險,主角其實是牧羊人耶穌,整個過程很刺激、驚奇,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故事!顯然很奇妙地,有位真正的編劇高手,高過我的心思意念,為我展開旅程中的風景,讓我遇見不同的角色。所以關於《小羊流浪記》的未來發展,我也不知道呢。但起頭是聖靈感動我寫下來的,所以我跟大家一樣期待聖靈賜下故事的結局。

《小羊流浪記》在部落格以免費閱讀的連載方式陸續發表,因紙本書的限制,《小羊流浪記》必須在這段旅程之中作個段落上的區隔。這次出版以十萬字記述<愛與真理的奇幻旅程>,和2006~2009的網路連載七萬字版本比起來,多了三萬多字,許多故事節奏也重新調整過。紙本書和網路社群的閱讀感受畢竟非常不同,紙本書讓閱讀時有主控權,更多默想和安靜的時間。

至於《小羊流浪記》第二部以後的故事,歡迎加入《小羊流浪記》Line @  羊圈圈(書後有QR) ,追蹤更新或出版消息,及更多聚會活動資訊。

11.jpg

猶太曆5776的禧年,是我生命中最煎熬苦撐的一年。在出版《小羊流浪記》前,我沒料到會歷經粉末般的破碎。這些破碎不再是外表看來失去的那些人事物,而是非常非常生命裡面的破碎,我經歷更重大的挑戰、不同層面的「失去」和「痛苦」,也重擊了我對神的信心。

大半經歷水火的人生裡,我從沒有因種種破碎而失去對神的信心,無論是18歲時父親因火災意外離世,人際關係的愛恨情仇,或過去經營公司失利,或肺臟破了躺在醫院裡插著管子呼吸,我還念詩篇27篇一堆句子如「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,就早已喪膽」當作至寶;或被迫交出去我的生命摯愛;甚或是半生積蓄買的房子被法拍了,還在法拍前後,大家湊錢,我煮東西給當時一屋子同住的弟兄姐妹一起吃。那些奇特的歲月,若不是耶穌的愛,別人看來就只剩瘋狂或傻可以形容吧。我只能說,神也透過破碎,重塑或強化我某些價值觀和眼光,我只能學當時能學的功課。願意選擇「單純」,可能是我未曾失去對神的信心的原因之一。

經歷許多艱難,還能和耶穌的友誼維持至今,是因為祂一直「不無聊」。我最怕無聊沉悶的律法宗教之徒,因為在這些人身上毫無生命力。不管是耶穌在地上行走度日的歲月,或是穿越時空超自然介入我的生命許多時刻,那些戲劇化超自然的一切,是我可以撐過現實國度,願意以信心之眼重新看世界的原因。那些還殘存在我生命的盼望會再次落空嗎?若人生豐盛富足或平淡平安健康要感恩很容易,但若如聖經哈巴谷書的蒼涼生命光景,那些生命中沒有答案,只剩下「即或不然……」的時候,還能好好感恩嗎?

人生走到現在,我最深深感謝的,是在IHOP 聽到Mike Bickle親口教導他在書中講過的「成功」定義。他說,不管在這世界上你失去多少東西,失去健康,失去家人,失去財產金錢,失去事業,失去愛情,失去婚姻,失去朋友,失去名譽,甚至有人還失去了記憶……只要你還能確定,耶穌愛你,你還愛耶穌,你就是一個成功的人。多年來,我因著這教導,能撐過許多破碎時刻。

從外在看來,我是失敗的人。但是,我知道在耶穌裡,我仍是祂深愛的那一位。我是成功的。

(在此順便謝謝那位幫我出機票錢的朋友,讓我2003能去美國IHOP旅居,那次旅程是我人生重要分水嶺,若當年沒去,可能黛芬更沒法再站起來,早已碎為片片,或是生命也不在了吧。)

許多耶穌的跟隨者,人生不管遇到多少打擊,一生也沒經歷什麼神蹟奇事,仍然堅信「凡事都有神的美意在背後」而走下去。我想起我的外公,一生也是這樣,他晚年中風三次,我常想,在那段漫長失語的歲月裡,他都跟主耶穌聊些什麼?我對耶穌的愛,是兩三歲時開始,坐在阿公或阿嬤腿上,阿嬤唱「耶穌疼我我知明,因為記載佇聖經;細漢囝仔雖軟弱,耶穌能救有替贖。……」對於一個六歲就囫圇吞棗看聖經啟示錄的女孩,相信在我長大以後,我活著的世代,耶穌就會回來……宗教徒的想法是滿足不了我的。因為耶穌是我僅存的,唯一的。

我的屬靈母親Marcia曾對我說:「當我們連結的時候,就是讓彼此生命中不同恩典開始流動,願我生命中從神來的恩典流向你,你生命中那份我不知道,但神才知道的恩典也會因此流向我,這就是我們不能落單的原因。」

我深信因著這本書我們這些疲憊、亟需恢復更新的羊,能因此有恩典相互流動,我也願意再次相信,總有一些上帝量給我的獨特恩典,會因這本書而流向你。

除了聖經,我生命中最愛的一本書是《基督山恩仇記》(The Count Of Monte Cristo),大仲馬在小說結尾寫下的句子,是我殘存的信念:在上帝尚未向人類揭示全部計畫之前,人類的智慧只包含在兩個字詞,那就是「等待」和「希望」。

我只知道,來到世上以來,儘管我「愛」這門功課仍不及格,我還是願意相信,愛永不失敗,願意選擇去愛和再走一段路……

在進入猶太曆5777年,2016的聖誕前,神使用這本《小羊流浪記》,讓我從死蔭幽谷爬出來,生出一點點勇氣。這個故事雖不是我的首部長篇小說,卻是我首次出版的個人長篇小說創作,《小羊流浪記》是我初熟的果子,獻給我親愛的耶穌。

小羊廣告.png

《小羊流浪記 購書連結》
 

以超商取貨付款,請至露天的購書連結下標,露天的系統可以超商取貨付款。(需作者簽名,請下標後悄悄話說明 )

 

套書888連結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701033814167

(套書888福氣價分享價 包含4書小羊流浪記+ 小羊插畫版限量帆布袋 目前僅在全台福音書房販售)

 

以琳網路書房
https://goo.gl/brcQIQ

中主網路書房《小羊》4+帆布袋888福氣分享價套裝, (這裡套書免運喔很划算)
https://shop.cssa.org.tw/goods/content?

 

全台基督教福音書房2/28, 單書79

 

其他網路書店連結:

 

中主書坊 79   221/

https://shop.cssa.org.tw/goods/content?c_id=1&g_id=13486

 

博客來  79   221/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41751

金石堂  79  221/
http://m.kingstone.com.tw/product.asp?km_code=2018570592229&actid=wise_mobile

 

讀冊  79   221 /
http://www.taaze.tw/sing.html?pid=11100805648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灰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